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台IMD排名下滑 經建會:亞太區僅次港、星 改善方向正確
May 30th 2013, 04:25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201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IMD 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在60個受評國家,台灣排名第11,較去(2012)年滑落4名,不過仍為亞太地區第3,僅次於香港(第3)和新加坡(第5),經建會表示,主因之一為國際景氣情勢不佳,不過目前我國改善競爭力的方向正確。

經建會表示,回顧我國自1997年以來的競爭力排名,以最近4年的表現最佳。

IMD比較1997與2013年排名變化,將進步5名以上者列為贏者(winner),亞洲國家中僅台灣、中國大陸以及韓國被列入「贏者群」。

檢視今年IMD國際評比,經建會認為,台灣排名滑落雖有部份肇因於國際景氣情勢不佳,政府應虛心檢討、針對表現欠佳項目積極改進,但肯定目前我國改善競爭力的方向正確,也取得相當成果,未來除加速實施提振景氣措施,政府也將積極落實法規鬆綁,並推動中長期的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

今年在4大類指標中,台灣「政府效能」排名第8、「企業效能」排名第10,均維持世界前10名;不過,在「經濟表現」類別中,雖「國際投資」、「國際貿易」等中項指標雖有改善,但「國內經濟」、「就業」和「物價」等指標排名皆下跌,導致此類指標排名下降3名至16名。

「經濟表現」排名第16 經建會解釋,「國內經濟」、「就業」和「物價」排名明顯滑落,主因為「國內經濟」中的實質GDP表現相對他國遜色,「就業」中就業成長排名退步6名,另「物價」方面,我國CPI雖僅輕微上漲,但仍較部分國家為高,有些國家CPI上漲率甚至為負,以致排名大幅滑落,拉低整體排名。

「政府效能」排名第8 此大類排名在政府持續推動經商法規鬆綁下,去年升至歷年最佳第5,今年排名雖降為第8,但在4大類中排名表現仍是最佳。

其中,政府效能項下的中項指標排名變動不大,「法規體制」與「經商法規」小幅下降1名、2名,「財政政策」排名持平,「財政情勢」與「社會架構」則分別晉升3名與2名,經建會認為,主要是其他國家相對進步更多所致。

「企業效能」排名第10 本大類中許多中項指標的基本優勢受到肯定,包括董事會功能、企業家精神、顧客滿意度等;不過全體生產力、勞動生產力等細項指標排名下滑,使「生產力及效率」下降。

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此暗示台灣企業生產效率跟上國際趨勢的腳步越來越慢,必須趕緊改進。

「基礎建設」排名第16 本大類項下,中項指標中的「教育」表現仍優異,但「基本建設」、「技術建設」、「科學建設」、「醫療與環境」等指標退步,反映電信投資、產學知識轉移等項目有待努力。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