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
聯合書報攤-新聞時事:收羅天下、商業周刊、遠見、新新聞、新聞大舞台等雜誌精選內容,焦點新聞的深度報導、國際政經的精闢分析帶您透視社會脈動,和世界接軌。
大馬選舉向改革更進一步
May 31st 2013, 02:49

【文/郭朝河 (中央社駐吉隆坡記者)】

「Malaysia Boleh!(馬來西亞能!)」是大馬人為了激勵或慶祝打破紀錄時,最常掛在嘴邊的口號,用來對照剛落幕的大馬第13屆全國大選,卻也顯得非常貼切。

八成華人投給在野黨 「華人海嘯」引矚目

這次選舉有許多創舉,包括:首次採用不褪色墨水來證明投過票、新增海外郵寄投票、歷史新高投票率、選舉競選期拉長至15天、在野黨人民聯盟(民聯)國會議席再次創新高等,甚至最終因選舉制度爆發不公,而引發民聯動員數場超過10萬人的示威抗議行動,這些都在在證明「馬來西亞能」,讓這個史上競爭最激烈的選舉留下許多劃時代的紀錄。

最重要是,本屆選舉大馬第二大種族華人(約占人口24.6%)幾乎都對執政者不滿,最終高達80%選票投給在野黨,讓大馬執政黨國民陣線(國陣)領袖兼首相納吉最終在險勝蟬聯後,忍不住高呼這是「華人海嘯」!

嚴格來說,這屆選舉過程還未達到真正的民主平等,也無法讓大馬實現首次政黨輪替,卻相對啟蒙部分大馬人對選舉意義的反思,以及對國家歷史與未來定位的思考及認同,並且真正落實大馬政治走向健康的兩線制(即能互相平衡監督、能實現政黨輪替的政府模式)。

回應淨選盟訴求 本次選舉實施新措施

這屆大選注定不尋常。照慣例來說,納吉應該在距離上屆選舉投票日(2008年3月8日)五年內宣布解散國會,可是過了今年3月8日,納吉仍未有任何動靜。雖然他最遲可拖到4月28日(上屆內閣成立日。一旦當天仍未宣布舉行大選,國會將自動解散),但大馬史上從未發生過國會自動解散事件;而這個反常事件,凸顯國陣對選舉信心缺乏,加上大馬國內不利當權者的消息不斷,因此才讓選舉投票日遲遲不敢決定。

終於,納吉於4月3日宣布解散國會,而選舉委員會也在一周後宣布候選人提名日為4月20日,投票日落在5月5日。但是,森美蘭(Negeri Sembilan)州議會的五年期限卻於3月28日屆滿並自動解散,創下大馬史上首次州議會在全國大選前先解散的紀錄。

選委會宣布,本屆選舉共有222個國會議席和505個州議席,至於合格選民有1,326萬,其中首投族占260萬。同時,本屆選委會推出許多新措施,包括競選期為15天,創下1982年以來最長競選期紀錄;提名表格從過去的三份減至一份;採取不褪色墨水進行點墨;首次開放海外郵寄選票等,以回應大馬社會運動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淨選盟)不斷要求改革不公平選舉制度的訴求(過去五年淨選盟已兩度號召街頭示威,並成功召集超過20萬民眾上街頭)。

競選醜聞多 選委會遭質疑不公

但諷刺的是,競選期間仍傳來許多對選委會不利的傳聞,包括用來驗證投票身分的不褪色墨汁會褪色、郵寄選票已遭開啟並更改、引進許多不具投票資格的「幽靈選民」準備作票、取消厭惡執政黨的華人的投票資格等。

雖然選委會針對部分傳聞出來澄清,可是坊間質疑聲浪依舊非常大,主要是選委會主席及副主席曾被媒體揭發是國陣成員黨之一的巫統黨員,所以選委會一直被視為國陣助選工具。

而在選舉活動展開後,執政的國民陣線享有資源優勢,為了鞏固執政權,與在地支持國陣的團體舉辦多場熱鬧活動,其中還包括以天價邀請知名藝人演出,以多樣化娛樂活動取代政治活動,與民聯採取的巡迴講座策略南轅北徹。

有趣的是,當時馬來亞大學民主及選舉研究中心曾舉辦一個民調,主要是訪問大馬1,407名不同種族對選舉的看法。結果,國陣與民聯支持率都逾40%,而且兩派陣營支持率差距不超過5%。

其中,未決定投票意向的馬來人選民高達77%,而華人只有17%。對照選舉結果,證明當時大部分華人已經厭倦多年來國陣實施的不合理種族政策(例如長久以來保護馬來人權益,包括從教育、家庭到就業都有許多補助與寬待),加上過去幾年治安不靖及司法不公,國陣濫權與貪汙事件不絕於耳,因此令大馬華人決心想要改變陳腐的現況。

【本文未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6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