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財經股市
聯合書報攤-財經股市:收羅理財周刊、今周刊、財訊、Smart智富、財富人生等雜誌精選內容,提供最新股市分析、產業動態、理財資訊等,是您掌握經貿趨勢與聰明投資理財的好幫手。 
解構狂犬病背後的金權地圖
Jul 31st 2013, 06:36

【文/李惠仁】

狂犬病,擴散了。從南投、雲林、高雄、台南、台東到台中;從鼬獾、白鼻心到錢鼠。遍地開花的疫情,除了見證人類與病毒之間無止盡的戰爭外,一幕又一幕荒腔走板的防疫缺失,更讓台灣官僚體系間存在已久的金權糾葛,表露無遺。

延宕檢驗

從兩個小時拖到二十一天

關於狂犬病的金權板塊,最早只有四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防檢局、家畜所以及台大獸醫系龐飛教授的研究團隊,原先,這四個區塊,互利共生、保持平衡。豈知,6月17日,相安無事的平衡的狀態被打破了,龐飛團隊的博士生邱慧英,在一項「野生傷亡動物監測計畫」中,從三隻死亡的鼬獾身上,檢出了狂犬病麗莎病毒。這項結果,一共踩到了三條線:第一、疫學研究組李淑慧、助理研究員蔡國榮的顏面盡失,因為,耗資五千萬元打造的狂犬病監測計畫,證實無效。第二、防檢局官員防疫不力、檢疫不實的結果,清楚可見。第三、陳保基任內,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疾病的爆發,主委官位岌岌可危。

防檢局延遲了一個星期,才叫龐飛把檢體送到家畜所進行複驗。不過,到了6月26日,陳保基從台大徵召而來的蔡向榮與李淑慧,以缺乏「新鮮活腦」(Fresh brain tissue))為由,把檢體擱置一旁,直到7月9日,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組長邱垂章、動科所所長楊平政以及蔡向榮,從中國青島開會參訪結束回台之後,才進行複檢工作。也因此,原本兩個小時就可以完成的檢驗,足足延宕21天。

檢出消失52年的致命狂犬病毒,想瞞,肯定瞞不住。7月10日,媒體揭露狂犬病重現台灣,家畜所和防檢局官員立即召開記者會,再次以「新鮮活腦」乃是「黃金標準」為由,否認台灣發現狂犬病麗莎病毒。而衛生署這一次學乖了,在稍後召開的「狂犬病專家診斷會議」,要求一定得要有「人醫」參加,而這也是「人醫」首度參與農委會主導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專家診斷會議」。

7月16日上午10點,農委會邀請的專家學者們,齊聚在家畜所的會議室,然而,在座的獸醫系學者,不是研究動物福利,就是專攻病理,要討論狂犬病麗莎病毒,竟然沒有專攻病毒的獸醫專家。蔡向榮在席間以「非特異性」、「疑似」、「類似」等字眼,意圖推翻龐飛團隊的檢驗結果。還好,現場唯一的病毒專家、慈濟醫學院院長陳立光,仗義直言說:「這就是狂犬病!」其他的專家才一一表態。

查真相,還是保權力?

科學官僚主義的技術性干擾

如果,沒有陳立光的發言,農委會主導的這場「狂犬病專家會議」,判定結果,絕對只稱「類麗莎病毒」,台灣可能依舊是全球少數、稀有的「狂犬病清淨區」。依此,既然是清淨區,衛生署就不會也不需提高防疫機制。

7月24日,農委會防檢局邀集數名專家學者,召開閉門會議,最後決議由長期接受防檢局資助進行「狂犬病策略研究」的台大學者費昌勇領軍,一週內邀集台大、中興大學、中研院、特生中心、林務局等相關單位,進行狂犬病以及野生動物族群的流行病學監測調查研究計畫,同時把這些野生族群的DNA交由家畜所進行研究。此時,很多人在問:「為什麼不是龐飛的團隊來執行?」有人戲稱,龐飛讓農委會如此麼沒面子,案子怎麼可能交給他執行?而且,農委會相關的研究,乃至於鉅資打造的監測計畫,其中有一部分向來交給幾張熟臉孔。

翻開農委會的研究計畫報告書,就可以看到從2006年開始,家畜所的李淑慧和蔡國榮,一共申請了將近五千萬元的研究經費進行狂犬病的監測、診斷與實驗室認證;而台大費昌勇從2007年開始,也獲得近三千萬元的經費,進行「台灣地區狂犬病策略研究」。只是,這些計畫的監測對象與結論,是從台灣非疫區的基礎出發,結論的「台灣的流浪貓狗與金門的蝙蝠,未檢出狂犬病毒」,被拿來當成台灣地區是「狂犬病非疫區」的佐證,卻未考慮流浪貓狗、蝙蝠以外動物可能引發疫情的可能。

花了近億元經費的監測結果,比不上龐飛申請284萬三千元的「野生傷亡動物監測計畫」。接下來這個旗艦級的監測計畫,結果會怎樣?一位退休的農委會官員以嘲諷的語氣說:「你等著看!」

護航部隊只懂圍事

農委會與衛福部 糾葛難解

面對嚴峻的疫情,以及日益增加的疑似病例,7月29日家畜所所長蔡向榮以人手不夠為由,主動要求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協助確診狂犬病例。乍看,這個作法合情合理;然而,看在專家眼裡,則是充滿了權謀。一位曾經任職家畜所的官員表示:「所內其他的單位有那麼多人可以支援,你找一個有權無責的民間單位來幫忙確診,還得花時間教他們怎麼做,萬一偽陰性太高,出了人命,誰該負責?」

尤其是,動科所每年四、五億元的經費,來自防檢局的研究計畫案,帳面上,平均每個研究人員身上都背著八到九個研究計畫案:實際上,產出的成果、卻幾乎連論文都看不到。不過,這個被外界多所質疑客觀性的動科所,現任所長楊平政,有如樣樣精通的全能專家,不管是口蹄疫、羊痘、禽流感還是萊克多巴胺瘦肉精,都樣樣背書。事實上,因為挹注經費給動科所,農委會兩年內被監察院糾正了三次,不過,它的「保險絲」功能強大,絕對沒問題。

其實,行政院如果真的想要解決狂犬病這個問題,首要就是撤職、查辦失職的農政衛生官員,給這成群結黨的不肖官員一記當頭棒喝,否則,雪球一定愈滾愈大。這個問題癥結,大家都懂,但為何都不做?這個問題,我曾經請教一位衛福部的高官,結果,他反問我說:「如果衛福部和農委會打起來,你覺得行政院會挺誰?當然是農委會!」我問他:「為什麼?」他說:「農委會有票!」我再問:「有解嗎?」他回答:「除非有人死。」

(作者為紀錄片導演,作品《不能戳的祕密》揭發台灣禽流感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430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