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家婦繽紛
udn家婦繽紛:提供聯合報家庭版與婦女與繽紛版的精采內容,個人生命體驗、愛情哲學、親子互動、小品故事,以及幽默笑話等娓娓道來。 
Ever want to impress your boss or that special someone?

Learn the basics of wine tasting from glassware to history to tasting techniques in this online course. This is a course you're sure to enjoy!
From our sponsors
愛情音樂國/風一樣的少年
Aug 30th 2013, 20:06

原本他看上的是班上那短髮俏麗、喜歡穿露肚臍裝的女孩,揚言追求後卻老和她同寢室的清湯掛麵女掛在BBS上聊天,劇情翻轉的瞬間,大夥兒都領悟了「戀愛」果然是「談」出來的!

圖/Lucky Wei
近日軍中的不當管教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平時聚會就愛聊當兵往事的哥兒們這下子可是變本加厲,連往常興趣缺缺的女人們也一反常態,個個聽得津津有味,原本當兵男兒的專屬對話忽然成了男女老少皆有共鳴的熱門話題。一樁樁塵封已久的故事全被掀了開來,從烈日下的操練到處處刁難的學長,最後開始自揭情感瘡疤,正當大夥兒講得口沫橫飛,原本望著窗外、一副沉思樣的S大,突然轉過頭,開口說道:「我那個年代,當兵得當兩年,怕的不是操練,是兵變。」

戀上清湯掛麵女
風平浪靜日日好

S大的兵種是海軍艦艇兵,相較於迷彩陸軍兇狠的體能操練尚屬溫和,所以當眾人爭相比較自己的營隊有多慘烈,他一直沒出聲──不過一說起兵變,就心有戚戚焉。

S大的初戀正是在他當兵的兩年期間「因公殉職」的……

一進大學,他立刻在校內的BBS為自己申請個帳號,暱稱是「風一樣的少年」,自介上寫著:來自風城,熱愛自由,喜歡遊蕩,像風一樣的少年。而他的行徑也不負這自吹自擂的稱號,前一秒還在BBS上和同班同學打屁閒聊,一轉身就出現在別系的夜遊車隊;為了應付隔日大考和室友相約挑燈夜戰,結果跑到學長寢室打了通宵的麻將;說好周末一起參加校際聯誼,到了前一天,卻和同班那位留著清湯掛麵頭的文靜女孩手牽手出現在教室……

是的,清湯掛麵女正是S大的初戀女友。原本他看上的是班上那削著短髮、俏麗開朗、喜歡穿露肚臍裝的女孩,揚言追求後卻老和她同寢室的清湯掛麵女掛在BBS上聊天,劇情翻轉的瞬間,大夥兒都領悟了「戀愛」果然是「談」出來的!

和其他校園情侶一樣,他們選修相同的科目,一起在圖書館裡準備考試,大三那年更和另外兩位同學在校外合租了間公寓。那一刻起,風停了。

公寓生活讓他愛上廚房,翻看食譜學做滷肉、炒米粉、義大利麵,接著又買了個烤箱,嘗試做蛋糕、餅乾等女友愛吃的甜點。

「這餅乾會不會太甜?」他捧著剛出爐的作品問道。「甜倒還好,不過有點太鬆軟了。」「那下次調整小蘇打粉的量試試看……」

對於生命裡只剩下程式語言和手作料理,他覺得心滿意足,和女友相依偎的日子平順得非比尋常。

互動畫面靜悄悄
思念早已斷了線

但沒多久,試煉期到來。畢業後,女友順利應徵上大企業助理,而他扣除成功嶺和軍訓課程,還有一年十個月的役期,眼看BBS上寫滿了前人慘痛的兵變遭遇,心中的不安也逐漸擴大。

「回來的時候這一切還屬於我嗎?」臨別前,他看著在門口送行的女友,以及屋內熟悉的布置,紅著眼眶說。

艦隊駐地在南台灣,雖然不時有幾個鐘頭的「點放」,但得兩三個月才能輪休一次大假回台北。初上船的日子很難過,難熬的不是技術操練或階級分明的學長學弟制,而是那狹小的船艙,全天候的暈船嘔吐,以及思念心愛的人時那種折磨。

沒想到日子就在出任務、放假、收假的循環中一天天過去了,盯著海天一線,轉眼再過三個月就能退伍,陽光依舊燦爛,而一年多前害怕失去的一切還是屬於他的──如今更加上美好的未來。

只是,不知從何時起,每回點放時,他會和同袍們到附近的網咖玩線上遊戲;也不知從何時起,好不容易熬到放大假回台北時,他仍繼續玩著線上遊戲。慣用的廚房器具安安靜靜地躲在櫥櫃裡,架上的食譜覆了薄薄一層灰,女友下班後收拾被隨手丟在地上的衣襪,問晚餐想吃什麼?他依舊盯著電腦玩著無聲的線上遊戲。沒有人察覺,屋內人的一舉一動正如同螢幕的畫面,上演著重複的對白、重複的劇情。

「你不在的時候,我必須自己照顧自己,可是為什麼你回來了,我卻變成照顧兩個人呢?」退伍前最後一次放大假,女友淡淡地對他說。

他們分手了,終究沒能跨過這一年十個月的距離。聽說向女友求婚的是她公司的同事,一個油嘴滑舌的傢伙。他一邊操縱手中的滑鼠和遊戲裡的魔物戰鬥,一邊聽著歌神張學友紅透半邊天的情歌代表作:「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風癡笑我不能拒絕……」

以前聽學長說當兵會變笨,他忽然感到確切,自己連分手也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折磨人的思念早不知何時斷了線,如今連痛是什麼都感覺不出來。恍神之際,一個清脆的女聲從耳邊傳來:「這是我自己做的餅乾,請你吃。還要不要喝點什麼?」他抬起頭,看見櫃台打工的馬尾女孩彎著身在旁甜笑詢問。他緩緩地咧起嘴笑了。

風起了。他又成了風一樣的少年。

圖/Lucky Wei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