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SN 新聞 - 地方新聞
MSN 新聞 - 地方新聞
花之人生 常定華專訪
May 2nd 2013, 07:35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廖祐笙】

  在中國,插花已經有1500年歷史,歷經多個朝代更迭,逐漸普及到生活層面;時至今日,插花成為藝術,更為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

  花藝既稱為藝術,是人以花卉植物作為媒介,傳達「美」的意象。而花藝的形成與展現,之於每個人都有著一分獨特意義;而對於常定華來說,更是成就人生的精采發現。

  常定華是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的花藝教授,為推廣中華花藝,從台灣到廈門,開設個人工作室「狂舞花草」,進行花藝教學與推廣,10年過去,現已成為當地首屈一指的花藝老師。

  常定華是台灣台中人,外省子弟第二代,年輕時的她從事房地產工作,由於行業關係,接觸到許多美學概念,像是環境美化與設計等,喜歡上了,就投入,一做30年。猛然回首,常姊發現,在房地產工作久了,她與人、與產業間的接觸只剩下利益,心中期盼的那份美,不見了,這份工作再也滿足不了她的心靈。

  偶然的機會下,常姊接觸到花藝,從櫥窗看到中華花藝的插花,淡淡的優雅飄來,她發現這就是她要的。從小就喜歡收集破銅爛鐵的她,非常懷舊,學習插花的同時,她深深地為中華傳統文化著迷。

  常姊說,插花帶給她的,不僅是藝術美感,更是心靈的充實。從花材的運用,哪些花可以相襯,哪些花又是最能表現心中所想,她發現原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像花與花之間的相處,在同一空間,如何表達你我的對等?你與我,顏色又如何襯托彼此的優勢?只有相映相襯,才能成就彼此,也更能完成一份圓滿。源滿了,就圓滿。

  藝術是生活,生活也是藝術。常姊因為花藝成了常老師,談到插花給她帶來的衝擊與改變,不只是美學的培養,也體悟人生。一次的機會下,她前往中國廈門,由於經過文革的環境,許多傳統的中華文化都已經消失,常老師成立工作室,賦與自身使命感,希望透過花藝,為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在廈門,起初的推廣是困難的。插花這門課程被認定是有錢人的休閒活動,而且擁有了認證證照,便汲汲營營花藝競賽。常老師在課程中,常常給學員一個觀念,花藝是平衡自己的內心世界,透過插花,整理自己的情緒與生活,因為對生活的渴望以及自身的生命實現應該是往內心去找,然後呈現。

  她的學生裡,很多家庭主婦或公務人員,更有30%比例都是茶葉及餐飲產業,希望透過花藝點亮店面、點亮家庭,也點亮人生。

  常老師性格熱情豪邁,同時也有強勢的特質,她從花藝裡感受滿足與自信,得到尊嚴與肯定,更學習到謙卑與包容。這就是她所提到的,花藝是個小點,透過此去串連,打開生活的全面性,從中更提升心靈的層次,進而展現人生的層次。

  「花藝,是可以成就一個人的。」常定華如是說。(攝影/廖祐笙)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大台灣旅遊網 更新日期 : 2013/5/2 15:3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