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財經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財經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財經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錢多低利 奢侈稅恐難打房
May 5th 2013, 06:24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5日電)今年6月奢侈稅將屆滿2年,奢侈稅打房力道如何?學者表示,和香港、新加坡相比,台灣先天錢多、利率低不易打房,加上社會住宅政策不完善,要用力打房更難。

據房仲業者調查,自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俗稱奢侈稅)上路以來,房屋買賣移轉動數持續減少,但是價格卻緩步墊高。

媒體報導,香港、新加坡政府,都有類似打房措施。香港政府今年初調高交易印花稅,最高稅率由4.25%升至8.50%,調高1倍。

新加坡政府原先針對4年內轉賣房產,徵課4%到16%印花稅,但鑑於今年房價不斷創高,跟隨大陸、香港加碼打房,新加坡除了今年1月調高印花稅到最高18%,也計劃調高豪宅稅。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奢侈稅實施以來,台灣中南部房地產補漲,因為不少投資客轉到有空間的中南部發展,北部的房價則是到頂了。不過,預計到了奢侈稅屆滿兩年閉鎖時間,隨著釋出房屋供給量大,市場可能會出現轉折點,房價議價有空間、成交量也會變多。

怎麼看台灣、香港、新加坡的打房政策?莊孟翰說,台灣打房不像新加坡和香港那麼「敢」,原因在於經濟不景氣,打房有銀行系統性風險,不良債權增加的隱憂;第2是,台灣先天受國際情勢影響,國內錢多、利率低,這種環境,錢很容易流向房地產。

莊孟翰表示,另外,在滿足居住需求方面,香港每年固定會推出公屋;新加坡則是有80%國有地,加上有中央公積金(CPF)的操作,讓一般新加坡上班族大約工作5年後,就可以買屋,因此港、星政府打房就敢出手。

莊孟翰指出,台灣的社會住宅等居住政策配套沒有那麼完善,民眾住屋需求受市場面牽動,政府打房也不能打太猛,否則將影響自住需求者,因此能運用的打房工具自然就較少。102050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Media files:
M024050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