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中港澳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中港澳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中港澳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出走巴黎歸國 范曾:未被批叛國
May 8th 2013, 21:30

作者: 王銘義╱北京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中國時報【王銘義╱北京報導】

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出走巴黎的大陸著名畫家范曾,當年因發表「辭國聲明」,指控政治制度對心靈造成約束扼制,被當時輿論批為叛國;時隔廿餘年,范曾昨在北京公開強調,九三年他回北京後,政府從沒說過他叛國。

天安門事件「辭國」首度說明

大陸全國記協「新聞茶座」,昨邀著名畫家范曾(見左圖,中央社)談《中國夢》。與會媒體及各國使領館新聞官,對范曾創作歷程與八九年「天安門事件」後出走巴黎最感興趣,在提問過程意外引發有關范曾「辭國聲明」與「歸國聲明」的往事。

對茶座敏感話題,范曾沒迴避,並感謝讓他有機會說明。他說,當年回到中國並不願喧囂,在北京下機後,直接由南開大學同事派出兩部賓士接到天津,沒被拘留,也沒發生不愉快的事情。

日本記者問及中國是否有自由創作環境,范曾說,中國享受的言論、新聞與出版自由,都是「逐步前進的」,中國太大了,制度完善需有過程。「我的講稿就沒經過任何領導審查!談什麼戒煙,要戒就戒原子彈!」

自由創作環境 中國逐步前進

標榜「人間需要真愛、藝術家需要真情」的范曾,早年與元配離婚和現任妻子楠莉結識的往事,近廿年始終是大陸文壇議論的八卦,范曾昨主動透露:「我與夫人當年有二百封情書,等五十年後再解密吧!」

在藝術市場評價他排第三,在百大藝術家排名十三,但近年行情下滑,范曾說,他從不關心畫作在市場的情況,「我每年約有二五○件畫作,但市場流傳我畫約五萬件,如果都是我畫的,要畫二百年才畫得完!」

自豪第一畫家 不管市場排名

堅稱藝術無價的范曾說,「我對什麼排名,一點不關心,我自已一次都沒去過拍賣市場」。他比喻說,在他的畫室裡,他的書畫作品都是藝術品,但在拍賣市場就變成商品,如果被偷竊則變成犯罪證物。說到激動處,范曾自豪地說:「我是中國第一的畫家」。藝評家如要評論他的作品,要先看他的畫,上他的課。他並透露,他有一回曾對文化部長說,「你不用去參加文化界座談,聽那些廢話幹什麼,來我家聽我說就行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Media files:
20130508000111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wspoku 的頭像
    newspoku

    2016韓劇 38師機動隊】電視劇 38師機動隊劇情&人物介紹~徐仁國‬、崔秀榮、馬東錫-小宅戲劇週記38師機動隊線上看 - 38師機動隊線上看免費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