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自然環境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自然環境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自然環境頭條新聞、相關分析與意見、照片等。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NASA繪製空汙死亡地圖 陸最嚴重
Sep 28th 2013, 22:10

自由時報 – 

〔編譯魏國金、記者劉力仁/綜合報導〕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一份研究顯示,空氣污染每年造成全球約兩百一十萬人過早死亡,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地球觀測站利用該研究數據,繪製全球細懸浮微粒空污地圖(左上圖,取自網路),結果顯示,亞洲以中國的污染最為嚴重,台灣情況也很糟。

細懸浮微粒會直侵肺部

細懸浮微粒是由二.五微米(PM2.5)或更小的塵埃、煤灰等粒子組成。如此大小的微粒可透過呼吸道進入肺部,影響健康。PM2.5可來自汽車廢氣或其他工業來源。

NASA地球觀測站的部落格指出,地圖上深棕色地區的過早死亡數較淺褐色區域為多 (台灣是深棕色);藍色地區的空氣品質較一八五○年有所改善,過早死亡數也下降。

台灣平均濃度高歐洲三倍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台灣地區PM2.5年平均濃度約30μg/m3(微克/立方公尺),比歐洲PM2.5濃度高二至三倍,中國北京、上海等大都會濃度又比台灣高二至三倍,香港也比我們差一點。

環保署將PM2.5年平均值訂為15μg /m3、二十四小時值訂為35μg/m3,與美、日一致。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表示,目標為民國一○九年達成全國PM2.5年平均值濃度15μg/m3。

這份發表於「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的研究,比較從一八五○年一月到兩千年一月,一百五十年來的空污程度,NASA據此報告數據,發布每年每一千平方公里細懸浮微粒恐導致的平均死亡地圖。

每年相關死亡數約210萬例

主持該研究的北卡羅來納大學環境科學助理教授威斯特推測,與細懸浮微粒有關的死亡數每年約達兩百一十萬例。該部落格也說︰「在中國華東、北印度與歐洲,細懸浮微粒尤其造成更大的死亡,自工業革命以來,所有這些都市化地區都增加大量的細懸浮微粒到大氣中。」

新聞相關影音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Media files:
9888524286_0aa0c91fdc.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