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焦點要聞
udn焦點要聞:提供當天最重大的社會、政治議題,導引網友了解議題的重點,輕輕鬆鬆掌握熱門時事,洞悉局勢變化,就是這麼容易。
觀察站/縱向補橫向 公平性變了調
May 2nd 2013, 06:10

國道今年將由計次收費轉為計程收費,政府對外宣導使用者付費,卻因立委要求和民意反彈,提出免費里程、橫向短期不收費。如此一來,卻變成縱向國道竟要提高費率補貼橫向、長途收費增加補貼短程,不但公平性盡失,對國道每到尖峰常因短程車輛大量湧入造成大塞車的現況,恐因政策一再退讓折衷,無法改善。

國道主要方便往來南北的中長途民眾,但因為交流道愈設愈多,台灣的國道有大約半數是短程通勤族在使用。但短程通勤族多年來不必付費引發爭議。交通部、高公局動用龐大人力、物力研議的計程收費方案,卻在民代、民意的反彈下一再讓步,如今提出的計費方案,「走多少付多少」的原始設計精神早已不見,且不符公平原則。

立委爭取免費里程、要求橫向國道不收費,都是為了選票思考,希望減少民眾負擔。但許多政策也要兼顧大多數使用者和國家制度的長期發展,一旦提供免費里程與橫向不收費,紓解車潮的目的勢必達不到,政策的效果將大打折扣,還會讓國道基金短收。一旦國道基金虧損增加,國道建設要靠其他預算挹注,等於是全體納稅人買單。

國道基金負債金額已超過2000億元,未來還有國道建設要持續興建,平常的道路維護、整建費用也不能少。如今高公局研議的新費率方案,似乎又回長程補貼短程、縱向補貼橫向的現制原點,甚至長程車輛有可能要多付錢,各方都想討好的結果,只是讓制度完全走樣變調。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