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MSN 新聞 - 社會新聞
自由之家:中國新聞自由度 已被緬甸超越
May 2nd 2013, 07:42

新頭殼newtalk 2013.05.02 符芳碩/綜合報導

美國人權觀察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日發布2013年新聞自由報告,台灣獲得極佳評價,排在世界第47名。然而,鄰近的中國仍舊被評為「不自由」國家。自由之家在報告中批評,令人期待的中國政治改革再次受挫,加上增強對網路的監控,中國的新聞自由度已被持續改革的緬甸超越,在世界196個國家中,排名在後段班的179名,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聞不自由國家。

報告指出,中國在去年11月間進行權力交接,隨之而來的薄熙來案讓政治高層的權力鬥爭和腐敗曝光,公民要求政治改革的呼聲高漲。然而,新上任的執政當局為了穩固領導基礎,在「維穩」上走強硬路線,加強對基層民眾的監控,並打壓少數民族,讓外界期待的政治改革受到挫折。

報告中舉例,西藏地區只要傳出動亂,通訊就會受到當局隱蔽;在其他地區,中國民眾若想在網路上傳播有關高層腐敗、警察暴行或公衛隱憂的消息,都會被有關單位予以限制、刪除。在18大前,更有數10名異議人士、宗教人士遭到北京當局驅逐、逮捕,或者騷擾。

報告認為,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聞不自由國家,在緬甸逐步開展不斷的改革下,人民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方面已經超越中國,也讓這個東亞古老大國的自由程度在亞洲地區僅次於全球最後一名的朝鮮。

報告也列出全球最不自由的47個國家或地區,其中2個最差的地區正是中國下轄的西藏,以及摩洛哥控制的西薩哈拉地區。最缺乏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國家或地區則是白俄羅斯、查德、中國、古巴、寮國以及喬治亞境內的南奧賽提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新頭殼 newtalk 更新日期 : 2013/5/2 15:4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