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Fujifilm X20 使用心得與一些照片
May 23rd 2013, 01:28

前一陣子,富士發表了新款的隨身機 X20

長期被富士漂亮的顏色校準吸引,加上這台復古精美的外觀

猶豫了幾天後還是決定入手這台獲獎不斷的高階DC

--------

拆開外包裝後,主角出現了

機頂有刻印 Fujifilm 廠牌字樣,銀黑機身非常有質感

機頂右邊有兩個轉盤,一個模式轉盤,一個是曝光補償

曝光補償的轉盤我覺得阻尼有點大

另外在拍攝時,拇指往 +Ev 方向轉沒太大問題,但往 -Ev 方向轉時會有點卡

機背,實體按鍵頗多的,深深覺得這是個非常好的設計

有時要快速調整設定時,還是有實體按鍵比較方便

這次 X20 的大重點,加了電子通透螢幕的光學觀景窗

可以顯示一些拍攝資訊,這張照片沒有拍到全部的資料,因為對著觀景窗拍其實還頗難拍的

雖然富士在 X20 的光學觀景窗下了很多心力,不過其實在拍攝時不太會用到它

值得注意的是,在廣角端從觀景窗望出去會看到鏡頭,這是這類旁軸相機的一個特點

若很在意這個的話購入前要三思

小巧的閃燈,臨時需要補光時多少有點用處

機身正面鏡頭旁是非常難轉的對焦模式撥桿

可能是我手比較大,實在很難在拍攝時同時用左手調整對焦模式

必須把相機轉過來用右手才能撥動它,不過好在大都是選擇單次自動對焦較多

若有需要用到手動對焦的場合通常也不是需要搶拍的時候

鏡頭前端有螺牙,可以旋入 40mm 的保護鏡

請特別注意,是 40mm 沒錯,我一開始在爬文時是找到 40.5mm 的尺寸

還預先買好了 40.5mm 的保護鏡,結果相機來了裝不下,只好重買

另外有人說這種小相機沒必要裝保護鏡

我自己是覺得這類大口徑的鏡頭還是裝一下會比較好,主要是清理時會方便很多

因為它沒自動鏡頭蓋,很容易沾到雨水或灰塵還有指紋

有保護鏡清洗會方便,可以直接拆下來用洗碗精洗

這是我後來買錯保護鏡後,乾脆訂了一組原廠的遮光罩組

說實在的買這台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外型,既然如此乾脆再加上遮光罩讓它更有質感一些

-------

使用到現在也用它拍了不少照片,選了幾張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除了軟片模擬這個廣受好評的功能外,特殊濾鏡裡的動態色調及重複曝光也頗好玩的

另外 X20 最高可以以 1Ev 的差距做三張的包圍曝光,對喜歡手動 HDR 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功能

(以下兩張以 1Ev 為間隔包圍曝光,手動HDR)

另外在夜拍上,X20非常令我滿意,在雜訊的抑制上以DC的等級來說做的很好

--------

X20 我覺得最大的優點就是自動白平衡還頗準的

上面分享的照片全都是使用自動白平衡,使用這種小DC就是想要無腦拍

所以其實滿多設定都是交給機身去決定

我都是使用A模式較多,縮放光圈這點還是自己調比較安心

至於 iso 我是設定 100~1600 之間自動選擇

至於顏色方面我自己是非常愛富士的校準,不過這點可能會因人而異

其他需要注意的點像是光景窗因為是旁軸式的關係,所以跟實際拍攝到的畫面會有誤差

有人說觀景窗內的螢幕有時會無法顯示拍攝資訊

我自己的經驗是模式轉盤只有在A、P、S、M時,它才會有資訊顯示

轉到濾鏡模式時就會沒辦法顯示

其他缺點倒是還沒遇到

總之呢,X20 是台很好的隨身機 一些想要的功能也都有了

對焦上因為我沒使用過 X10 所以不知道改善了多少,不過使用上是還滿快速就能準焦的

謝謝大家花時間看完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