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書報攤-閱讀藝文
聯合書報攤-閱讀藝文:收羅典藏今藝術、典藏古美術、野葡萄文學誌、歷史月刊、聯合文學、寶瓶文化等雜誌精選內容,給您最優質的閱讀情報與藝文情資,為學養與氣質加分。
靈感角落/書籤
May 24th 2013, 03:47

【作者/陳淑瑤】

看書非要有張書籤不可,衣服吊牌、名片、明信片、便條紙都可,隨手抓來或者精心準備,服服貼貼的心腹,走到哪跟到哪駐守在哪。有一回我回澎湖,在雜沓的餐桌上看見一幅印在報紙副刊的風景畫,當日已是畫展最後一日了,欣喜又悵然地把它撿回台北。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我照著報上的名字打電話去查號台查畫廊的電話號碼,可惜查不到,立即想辦法照著報上的地址尋到畫廊去,原來畫廊的名字只有一個「黎」字,我照報上寫的給查號小姐報上「於黎」畫廊,難怪查不到。非常特別的經驗,我按了門鈴,他們為我打開展場的燈。如我所願,畫展剛結束畫還掛在牆上,室內飄浮著一種賞味到期的落寞,迎面第一幅小小的圖畫才真叫我一見鍾情。徘徊又徘徊,回到現實,抓了兩張卡片回來當書籤。隔年收到畫家發表新作的訊息,第一次興致勃勃的跑去參加開幕酒會。我喜愛這回的作品更勝上回,我看到留短髮的女畫家穿著紫色短袖毛衣黑長褲,站在那裡跟參觀者說話,我也很想上前去說說話才算數,但採訪的雜誌記者來了。於是,又抓了好幾張卡片回來當書籤或者明信片。

◎本文作者簡介

陳淑瑤

1997年以第一篇小說〈女兒井〉獲得時報文學獎小說首獎,並兩度獲得聯合報文學獎小說獎。1999年出版短篇小說集《海事》。2003年作品〈沙舟〉獲吳濁流文學獎。2004年出版短篇小說集《地老》。2006年出版散文集《瑤草》。2009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流水帳》,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小說類.年度之書」、第34屆金鼎獎圖書類文學獎。2013年出版短篇小說集《塗雲記》。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五月號343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