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ady to move beyond the basics?

Enroll in this advanced DSLR course to explore more creative scenarios, image editing, and videography.
From our sponsors
當主管長期默許越級報告時,真的無法可解決?
Aug 31st 2013, 08:27, by hl6099

作者hl6099 (我是型男)

看板Tech_Job

標題當主管長期默許越級報告時,真的無法可解決?

時間Sat Aug 31 08:27:05 2013

我之前在板上分享了關於我在SPIL彰化分部初任帶線的工作狀況 可能是因為那時剛接觸工作不久,沒能表達清楚 但是待了快滿兩個月後,對於該職位背後如此高的流動率有清楚的認識 ---------------------------------故事開始------------------------------------- 我待的這個部門的組織大概如下: OP-領班-帶線主任(這是我的職位)-課長-部經理...... 課長總共要負責五個station,五個station切成三塊,包含我共有三個帶線主任(常日班) 跟其他公司一樣,領班和OP都是四二輪班 講到這裡一定有人好奇,為什麼帶線只有常日班的,而不是四二制呢? 據我聽到的兩個說法,一個是人很難找,第二是部門cost down 我自己的管轄範圍有兩個station,姑且命名為S和M 其實在很早之前,這個位置是課長還沒升官時在做的 在那時候,S站的人就跟現任課長很要好,反之M站就像是被冷落的小孩一樣 因此在現任課長從主任職升上去後,也一直維持這樣的關係 就算S站會出包,課長也會粉飾太平,而且績效獎金永遠是領最高的,即使S站的目標 沒有達成也是如此 反之M站只要出點小狀況,就算是設備的問題也會被課長狠狠修理 看到這裡,如果看官們認為只有單純的主管偏心的話,那就錯了 以下我就整理出來幾個頗具爭議的點,順便給未來想從事生產製造工作的人參考: 1.變造資料 (1)課長曾經要求某個M站的領班虛報不良品代碼,但是該領班怕資料做假會被記過所以 不從,結果兩個人為此大吵一架,甚至鬧到廠長那邊 (2)我自己目前在管控的某個執行度稽查PROJECT,明明某一天的記錄中是有一件異常 但是課長處理方式是叫該位犯錯OP寫檢討報告,然後把錯誤作業表單重寫 結果報給QC的資料是從未有異常?而且檔案的執行者一樣是押上本人名字 2.管理不公 (1)日夜班工作量不均等,但是課長總是review日班領班,從未責難過夜班領班 (2)績效評比各班別不一致,犯同樣的錯誤,有的OP沒事,但有些OP的績效點數 就會被狠狠地大扣分,造成部分OP因此不願意配合部門做三休一的加班政策 (3)曾有某個夜班領班無故未出勤,打電話本人也不接,但未依工作規則予以曠職 反而在請假系統上記錄其他假別,帳面上的performance沒啥影響 結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就直接記曠職一天...... 3.主管默許S站領班直接越級,完全不尊重帶線主任 這點其實是最重要的,也是造就我這職位一年之內換了五六個人的主因 如同前面所述,過去課長在擔任主任時一直就跟S站領班很要好 要說S站領班是地下課長或地下主任也不為過 是以S站有甚麼狀況,都不會依循公司規定來逐級報告,直接跳過主任找課長 而課長也不會徵詢主任,直接越級處理 也有發生OP跳過領班和主任跟課長請假,結果課長准假反而造成現場調派困難 領班反而被責怪人員管理不當 我的某個前任主任曾經有試過透過工作調動去分化S站領班跟課長長期越級互動的狀況 但是沒有成功 講到這裡一定有人想說既然課長這樣做,那主任的責任應該比較輕 不過沒有憨人想的這麼單純 當課長默許領班越級報告時,一旦出了TROUBLE,責任會很巧妙地落在主任的身上 帶線主任就會莫名其妙地背了黑鍋,而且還很難處理掉 如果有好處(例如績效獎金)的話,卻沒有這帶線主任的份 因此不管是調動其他部門有經驗的或是像我這種從外面招募來的 平均下來沒有人能在這位置待滿三個月(而且上面的好像也不知道) 我會願意繼續待著,除了卡在房租契約(三個月)外 其實是我自己真的很想從事生產製造的工作,想要多累積一些實務經驗 因此除了在現場學之外,我還會花其他時間研習公司線上教育訓練課程 並且從文件管理系統和EMAIL公共資料夾釐清製造單位各個職位工作內容 有些我沒權限可以看的報表,我就趁沒人注意時 用現場單位老領班們在用的電腦去看,深入了解部門相關營運資訊 甚至去請教一些曾經在其他公司擔任過帶線主任的好友或同窗 只不過主管把權力真的攬得很緊,因此我能掌握的還是只有小部分 我永遠都覺得自己有好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 我也並非是討厭公司,只是部門長期出現這種狀況 難道我只有等離職的選擇(跟前人一樣),而無法採用其他不傷害自己的手段? 而且有很大的困難點是在於公司和軍隊一樣有資訊管制 很難像科技版或是SALARY版某些勞資爭議所講的,運用3C產品收集相關證據 ※ 引述《hl6099 (我是型男)》之銘言: : 小弟會有此疑慮,並非是因為不喜歡此工作的性質 : 因為帶線很大的一個區塊是在於直接人員的管理 : 其實我自己並不排斥和人接觸 : 只是在做過功課後,從JD和SPEC發現此職位的KPI並不包含人員管理 : 對應到公司在人力銀行的職缺說明也是如此 : 換言之,就算我底下的OP和領班一年之內換過好幾組人,跟我的績效也沒啥影響? : 我會想說努力試看看,單純是因為我真的想踏入製造生產的領域 : 之前投過好幾家公司,不是無聲卡,不然就是有錄取但是勞動契約太不合理 : 我並不敢奢求像老一輩的人一樣在同一崗位能幹個十年二十年 : 至少讓我有個舞台好好揮灑自己的才能,貢獻所學 : 使自己的薪酬能隨著自己的職場歷練而水漲船高 : 只是目前我都還在產線學,還沒真正碰到我的職責 : 感覺實在是很矛盾...... : 雖然任職的企業在板上的名聲並非很好 : 但對於第一份工作在傳統家族產業的我,大企業的知識管理和做事方式對我極有吸引力 : SO......我並非是抗壓力不足,單純是想知道怎麼找對努力的方向 : 因此我真心希望在科技版能得到中肯的建議,而不是無俚頭的謾罵和理盲濫情 : ※ 引述《cycle (天體運行)》之銘言: : : 我曾經在由於缺錢狀況下找了一個最操事最多錢較多的的職缺,這個職缺一年跑4~5個, : : 外加人事凍結過年一個月換一個差不多,而且所有人聽到你是補那個職位, : : 全部都露出同樣的眼神,都在想這個這次甚麼時候會跑,於是我硬撐了一陣子 : : 最後還是跑了,但是被其他部門撿走了,認為我耐操好用又熟公司的一些黑暗面 : : 最後就待下來,現在你不需要在想行不行的事情,工作就是這樣 : : 有些位置真的是等待適合的人去坐,但很多時候,你要先做出自己的價值跟口碑 : : 才有更多機會選擇,勉勵你一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3.30.161

tknes:離職吧 這東西版上討論不好吧..... 08/31 08:3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