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炒房炒股碰壁 中國大媽忙炒金
May 4th 2013, 10:13

炒股、炒房、炒大蒜、炒茅台酒、炒普洱,大陸投資者無所不炒。但面對政府打房、陸股低迷、白酒價崩,中國大媽近來瘋狂搶金,理由是「至少不會血本無歸」。

近年來手握雄厚現金的大陸民眾,一向勇於投資,因此當地交易市場千奇百怪,農產品、酒類、茶葉、藝術品、古文物都可以是投資標的。

2010年大陸物價高漲之際,出現了「炒蒜團」,這些投資者囤積、惜售蒜頭,使得大蒜價格不僅超越豬肉和雞蛋,且價格瘋漲超過100倍。

這不是游資唯一可炒作的農產品標的,白糖、辣椒也一樣可以炒,所以陸續有「蒜你狠」、「糖高宗」、「辣翻天」等名詞出現。

不過,在大陸政府祭出「菜籃子工程」平穩物價後,這些熱錢就尋求下一個目標。

大陸有一陣子掀起全民古文物收藏熱,購買者都是基於投資,甚至有專業投資者「炒古董」。但一位專研古文物投資的大陸媒體人說,「在這個市場裡,充斥很多假貨。」

大陸「誰在淘寶中國」一書就披露古文物的造假手法。投資者自以為「盛世收藏」,不僅不能增值,而且買到的還可能是一文不值的假貨。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祭出「習八條」、大陸軍方祭出「限酒令」之前,大陸的高檔白酒、紅酒也一度成為拍賣行的拍賣熱門品,因為可以作為「投資收藏品」。

不過,在限酒令、大陸白酒含塑化劑新聞傳出後,白酒價格大跌,以往1年可上漲1倍的投資價格,立即蕩然無存。

至於投資陸股,更是不少大陸股民心中的痛。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5月3日收盤價雖然重新站回2200點以上,但仍逼近10年來低點,顯示這10年來幾乎是零成長格局。

而一度瘋狂的炒房熱潮,雖頻頻推升房價,但也在大陸官方「打房」政策下,稍有熄火。

抱著「炒股、炒房,不如炒金」的心態,不少中國大媽近來在金價下跌時搶購金條。

專營金飾、珠寶的北京菜百公司說,大陸五一假期期間,菜百公司銷售額達人民幣2億元,年增逾20%。國華商場3天假期黃金飾品銷售增幅逾5成,黃金手鐲增幅更高達61.2%。香港位於旅遊景點的珠寶金行,金製品也被悉數掃光。

中國大媽之所以瘋狂「吸金」,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說,「是因為目前的通貨膨脹、貨幣超發和存款利率低等因素,讓更多民眾希望藉黃金投資保值。」

一位搶金的消費者就表示,「金價再怎麼跌,黃金將來還是硬通貨,買金不會像炒股一樣一下子賠光了,也不會像投資房地產那樣受這限制、受那限制。」

「中國大媽完勝華爾街大鱷」說法可能不正確,因金飾店內的黃金量無法與整個黃金市場相比,中國大媽根本無法撼動整個金市,且由於金價可能正醞釀另一波下跌行情,有市場人士認為,「中國大媽有可能買貴了」。

不過,透過中國大媽瘋狂搶金的畫面,確實讓各國見識到大陸投資人的投資勇氣,以及雄厚的投資本錢。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po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